Tuesday, July 7, 2009

坐月子 vs 陪月婆

早前听见我朋友怀孕了,真是替她感到高兴。见到她时我头一句就问她,谁将会当你的陪月婆? 你们一定很奇怪吧,陪月婆那么重要吗?

坐月子对我来说真是印象深刻,对大多数的华人家庭凡是生产过后必定要留在家中“坐月子”至少30到40天。这段时间也是要产妇好好的休息免得日后患上“月子病”,什么是月子病呢?最要你命的就是“腰痛”, 由于我月子做的不好,现在每天都腰痛,很多事情都有心无力,办不到了。 还有其他种种要命的痛(本人只经历了腰酸臂痛)。刚生完时,你不会觉得有任何不舒服,要是坐月子时没好好休息,我告诉你,就在宝宝满月的第二天你的腰就会开始痛到你不行。

那陪月婆就是请来帮你顺利坐月子的人,她们的收费可不便宜哦。最低价都要RM1,400。相信不用我多说, 大家都懂陪月婆做些什么样的工作。我不想再唠叨了,赶快把重点表达出来, 哈!我要在这奉劝所有怀孕,预备怀孕,将要生产的“千万别叫自己的家婆陪月”我是说真的,因我看见了太多的例子, 大多数自己家婆帮陪月的到最后都会有一肚子的怨气。她可以当上你的家婆,年纪也大概是中年了吧,她身体肯定不会比你壮。坐月子时你肯定不敢叫她代劳一切,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办的都不敢叫她吧。 所以坐完月子后, 就开始体力大不如前,整天腰酸背痛,还要帮家婆打理家。(好媳妇难做吧!)所以呢,最好是请个有经验的, 不然嘛,就叫自己的母亲帮忙,自己的母亲肯定会帮你做好一切,还会无怨的把你和宝宝照顾好。我就是因妈妈不在身边,坐月子给了我一个很惨痛的经验。要知道请按这

那些已经要求“家婆”陪月的,请咬紧牙关,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哈!

*注:我不是针对任何人而写的。我只想把我意见跟大家分享。*

9 comments:

Calven 烤蚊 said...

我同意!花一些钱,请一个比较好的陪月婆会比较好!但是外面一些混吃的,又让自己伤了钱包,去买气受!嗯,还是去月子中心,干净利落吧?

童言 said...

我是妈妈帮我坐月的。呵呵

Cynthia said...

我比较辛福的哦!因为我妈和阿姨帮我坐月!费用也便宜了!哈哈!

fifi said...

Calven, 你说的没错。但沙巴这里还没有月子中心,只好“忍气吞声”了
童言,你就好咯。有妈妈的照顾。知道母亲的伟大吧!哈! 

fifi said...

Cynthia, 真羡慕你哦! 

Jen said...

哈哈...你真的是讲得很直很真很对...下次我在坐月要准备好一切了.第1次的坐月真的很不开心.
平时跟家婆相处都很顺利的,她要怎样我都可以怎样...可是只在那1个星期里面就发生很多不愉快(后来我姑姑帮我坐)..也很不方便,始终是家婆,有时很需要人帮忙时又不敢开口,怕累坏她.家婆一向习惯做'指示官'...我们的孩子嘛...她说要这样做,那样做..难免会不开心的...给我们提醒或给意见或劝告又不同...哎呀一言难尽

fifi said...

Jen, 你说的对, 我只是一个伯母和一个姑妈,都已经要自杀了。她们真的把很传统的方法用在宝宝的身上。受不了了。哈!

wendy ~ 诗 said...

我也是幸运是妈妈帮我做月
我们这里请做月婆蛮贵
要RM2.5K+RM100红包
所以妈妈帮我做
我宁愿把那钱给妈妈
但妈妈她不会要那么多啦
还是世上只有妈妈好
那你下一胎要好好做月
就可以把身体调养好

fifi said...

Wendy~诗,
你就好咯。说的也对。 自己的母亲不会收那么贵的啦。我不敢在生孩子了。现在想起还怕怕哦。

我的食谱部落格

  • 南瓜乳酪面包 - (食谱取自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A: 鲜奶35克,水35克,细砂糖25克,酵母4克(一小匙) B: 高筋面粉200克,低筋面粉60克,盐1/4小匙,全蛋35克, 南瓜泥65克,无盐奶油20克 C: 内馅:切达乳酪(cheddar cheese) 90克 D: 装饰:披萨起士丝50克 做法:1: A放进TM主锅 ...
    5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