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别再这样说了好吗?

前几天读到有个部落格说‘奶粉实在对宝宝不怎么好’, 这句话的确令我情绪波动了几天。是,话说得没错,奶粉怎样都比不上,上天赐的母乳好。但是奶粉也不会害到一个婴孩营养不良呱。这女人未免把话说得太重了。天下有那个妈妈会狠心到不让宝宝喝自己的奶?很多时候,不是如我们预算的那样。我就把我自己的故事跟大家分享吧。
我在今年的年初四生下我孩子,在还未生宝宝前,我常常都在诊所听到政府和世界很多的组织都提倡母乳对孩子有多好。我还曾经跟先生一起到医院参加‘daddy friendly’ 课程。在那半天的课程中,医生,护士都灌输关于母乳的好处, 还拿了些婴孩的玩具模型给我们练习如何正确方式的姿态喂奶。那时我已经准备好了要喂母乳。听很多的孕妇说,当他们怀孕到尾期时乳头会有些分泌。 我每天都在害怕,干嘛我奶头没动静的呢,结果 我母亲告诉我,不是每个孕妇一生出宝宝就有奶的。结果我就更紧张了,如果没奶,宝宝出生时不就很可怜咯。结果我还是去买了小罐的Similac放在家中。至于奶瓶我那时只买了个Dr Brown 4oz。

终于等到宝宝出生了,当我还在产床那一刻,护士们都教我要如何让宝宝吸我奶头。等到我被移到病房时,我都一直有让我宝宝吸我的奶头,结果到了傍晚,还是一样,奶头根本没分泌出任何的奶,连初乳(colostrum)都没有。我根本没放弃,我还是一直跟宝宝说,孩子啊,你要坚强啊,妈咪还未有奶,你要拼命吸啊。结果在第二天的一早,护士来把宝宝带走去喝奶粉(政府不是提倡只喝人奶的吗?)等到回到家中时,我奶头已经被宝宝吸到损了, 但那时开始分泌出一点点的初乳了, 忍着痛,还是坚持要宝宝喝我的奶,半夜,我也是继续让宝宝喝我那丁点儿的奶,可能是宝宝还不习惯四周围的环境,结果,哭了很久才肯乖乖睡觉。也可能是太累了,我觉得我真的爬不起床,结果,陪月婆就泡了奶粉给宝宝喝。我先生看到杂志介绍说,Avent奶瓶的奶头很接近妈妈的,结果,我先生又去买了两个4oz的Avent奶瓶给宝宝。 问题就开始了,陪月婆给宝宝喝奶粉的持续越来越多(因为,有时我在休息,宝宝够钟喝奶她没把我叫醒)话说回来,我也觉得奇怪,我自生下了孩子,都没试过涨奶, 每次都听到别人说涨奶多痛,多辛苦。我还真的没试过呢。 宝宝每晚是我跟先生自己带的(那陪月婆没陪过夜)我们都尽量喂人奶,白天宝宝没办法喝我奶,我就尽量安排晚上只给他喝咯。结果,喝配方奶粉的机会多过人奶,他开始不肯吸我奶头了,刚开始时,我还逼他一定要吸,久而久之他根本不肯吸了。 每次我逼他时都哭得很可怜,只好把奶挤出来让他喝,每天我都尽量的挤三次,挤好的奶就放在冰橱内,好让陪月婆可以热一下然后让宝宝喝。一天一天的过,我挤出来的奶越来越少了(从3oz到0。5个oz),那时真的很心疼,心疼宝宝快没我的奶喝了。但我没放弃,我还是让他喝了我的母乳才给他喝配方奶粉。一直到两个月后,实在挤不出了,只好让他全时间喝配方奶粉。

说起配方奶粉,我和先生花了蛮长的时间研究那款奶粉比较适合她,他一出生到满月都是喝Similac, 可能是他的身体不适这奶粉,所以每次放大都很辛苦,有时还两天才大一次,结果我跟先生商量了蛮久才狠下心把奶粉换掉,让他喝‘雪印’牌的奶粉。刚开始时,还蛮担心的,这奶粉的价钱比原本喝的便宜整20块,我们怕,奶粉内的营养比较少了。但后来才发现,这是个‘老’牌子,从日本引进,澳洲制作的。现在宝宝五个多月,已经有8公斤了,不会过重,也不会太轻,体重标准,决定让他喝下去了。 

最后,我承认,是我的过失不能让宝宝喝更久的人奶。但每个在外面正喂着自己孩子喝配方奶粉的母亲,有谁不想让宝宝喝更久的母乳?试想想,有一天,你逼不的己不能再让宝宝喝自己的母乳,你会如何?一定也会买最好的配方奶粉让他喝吧。我倒希望哪个部落格的主人会到我这,读到这篇文章。我请你别再提“奶粉实在对宝宝不怎么好”那句话。那句话会很伤全天下正喂配方奶粉的父母亲。

*次篇全属我个人意见, 没有特意要攻击或针对任何正喂母乳的母亲*

13 comments:

ViVi3n said...

奶粉也好,母乳也好,每个妈妈都是想把最好的给孩子的

✖ 牛奶妹 ✖ said...

有奶喝就好了...
有些baby都没有奶喝哦...
你不要那么内疚哦...

笑珠珠 said...

每次听到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给孩子母乳,我都会笑笑的答说:没办法啊,我的厂小,机器运作不够好,所以成品不多,没办法喂饱我的孩子!多无奈!

只有试过这种滋味的妈咪,才会明白其中的辛酸~~~

快乐妈咪 said...

对。。。只有试过这种滋味的妈咪,才会明白其中的辛酸~~~

Pet猫猫 said...

其实奶粉也有它的好!其实我一个朋友她在centrium公司工作,所以她每天都必须research跟了解很多的产品及营养等的资料,她告诉我!母乳是很好!但是小孩子还是要靠奶粉来补充更多的营养!她说小bb比较大时比较适合喝奶粉,单单是母乳是不够多的营养给小bb, 她说小bb需要dha还有什么东东的营养但是当靠母乳是不够的,所以两者都要有配合!

fifi said...

Vivian ~ 是哦,你讲的对。
牛奶妹~ 对,你讲的没错。
笑珠珠&快乐妈咪~ 这种心酸真的很难受哦。
Pet猫猫~ 其实我也有在一些书看过类似的解说。喝配方奶粉的宝宝会比喝母乳的少了些“抵抗力”。 想到浆,心都会怕怕的。小孩子生病很危险的。

Pet猫猫 said...

别担心!相信配方奶粉不会差到哪里去啦!安啦!别怕!别怕!别想太多!

wendy ~ 诗 said...

我也是没有人奶给我宝贝喝
我孩子也是喝SIMILAC
医生说喝这奶粉的孩子有些不会每天大便的
没有人奶真的很无奈
想母乳都不能
当我相信奶粉也有它的好

janelle_l said...

那篇文章我也读过,很想@#*&$*(@#&她!
(我想要是她来读到这篇文章,又会说是你没按摩啦,使你没勤力喂啦什么的。。。)

我也知道人奶好,但是很多因素让我没继续。
成功持续喂人奶的妈妈们当然有权利为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但请同时也顾虑到失败的妈妈的心情,不应该这样批评别人。

fifi said...

Pet猫猫~ 好,好。谢谢你。
Wendy~ 我又想过让他喝回similac,但我又不敢换,因为他近来开始有厌奶现象。我怕换了奶粉,他会maintain不到现在的重量。^^
Janelle ~ 讲的对。她应该想想别人的感受。

wendy ~ 诗 said...

如果他现在喝的奶粉适合他
就不要换来换去
因为他已经适应了

Calven 烤蚊 said...

Fifi,
希望我给你的电邮邮件不会吓到你吧!哈哈~

fifi said...

Wendy~诗:好的。 谢谢你。
Calven : 那些小事,没问题的。哈哈!谢谢你啊。

我的食谱部落格

  • 南瓜乳酪面包 - (食谱取自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A: 鲜奶35克,水35克,细砂糖25克,酵母4克(一小匙) B: 高筋面粉200克,低筋面粉60克,盐1/4小匙,全蛋35克, 南瓜泥65克,无盐奶油20克 C: 内馅:切达乳酪(cheddar cheese) 90克 D: 装饰:披萨起士丝50克 做法:1: A放进TM主锅 ...
    5 years ago